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父子手拉坯壺 70公克薄如蛋殼

中國時報【葉德正╱新北報導】

薄如蛋殼的茶壺!鶯歌陶博館即日起至11月1日止,推出「壺滿人生-吳國龍?吳振達陶藝聯展」,展出父子倆手拉坯壺系列作品,其中《薄胎壺系列》每只壺平均僅70公克,壺壁只比蛋殼厚一些,神乎其技令許多民眾驚豔。

吳國龍(見圖中,葉德正攝)是鶯歌在地老陶師,他說,從有記憶以來就拉大坯,後來改做手拉坯壺,至今已做超過7萬只;兒子吳振達(見圖右,葉德正攝)當年退伍後,原已錄取其他工作,為了不讓傳統技藝消失,決定繼承家業,從原只要養家活口,最後成了興趣,父子倆在鶯歌陶藝界都闖出響亮名號。

本次展出的17組件中,《薄胎壺系列》是吳國龍老師的經典之作,每只壺平均僅70公克,因壺身薄如蛋殼,吳創作時還會用手捏壺身,讓茶壺出現凹凸效果,泡出來的茶別有一番韻味。

吳振達的《冰煙壺系列》,則刻意在壺身表面刮上刻痕,延緩水分蒸發的時間,營造水霧嬝繞效果,泡茶之餘別有一番樂趣。

《黑與白系列》則是吳振達利用簡約的黑白色系互相搭配成一組茶具組,並在壺身拓印隨手可得的葉子,細微的葉脈清楚呈現,讓清爽的作品中帶有優雅的氣息。

父子倆一傳統一創新,展現新舊與世代交替氛圍。

陶博館長陳春蘭表示,「市民陶藝平台」啟用以來,每檔展覽都深刻的表現出創作者的獨特性,提升陶藝工作者與作品的能見度,歡迎有興趣參展的個人、機關、學校提出申請;還有更多的系列作品都在「壺滿人生-吳國龍?吳振達陶藝聯展」,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來參觀。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父子手拉坯壺-70公克薄如蛋殼-21500848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姿亦昨禍曲獄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